標題: 長期照護機構主管的組織變革認知和工作績效與離職意願

關鍵字: 組織變革認知 工作績效; 離職意願; 長期照護機構

摘要: 目標:長照服務法通過,機構主管的異動,會影響小型機構的經營。組織變革認知、工作績效和離職意願為離職的前因,本研究建構控制機構與管理者特性下,組織變革認知、工作績效對離職意願之影響模式。方法:收集衛福部104年南區老人福利機構和護理之家555家為研究母群體,在105年8月至105年10月間,郵寄問卷給機構主管填寫,回收樣本為213筆,回收率38.37%。以因素分析分類組織變革認知和工作績效與離職意願之構面;以T及ANOVA檢定機構和管理者特性對組織變革認知、工作績效和離職意願之差異;相關分析組織變革認知和工作績效與離職意願之關係;以巢式複迴歸建構控制機構與管理者特性下,組織變革認知和工作績效對離職意願之影響。結果:組織變革認知中以員工權益變革認知此構面最高(4.14),危機感變革認知最低(3.04);員工權益變革認知在(年齡、最高教育程度)較大者正向認知較高;危機感變革認知在機構年資較小的正向認知較高,有顯著差異。主管的任務性績效低於脈絡性績效;任務性績效在年齡(45.01到55歲 > 55.01歲以上);脈絡性績效在經營型態(法人>公營)、年齡 (45.01到55歲 > 35歲以下)、最高教育程度(研究所以上(含肄業)>大專)有顯著差異。主管離職意願會因平均收容率(60%以下>80.01%~90%)而有顯著差異。主管的年齡、經營型態、機構平均收容率、員工權益變革認知、危機感變革認知、脈絡性績效表現會負向影響離職意願(整體、工作、組織)。結論:故建議機構應在執行變革前與主管進行充份溝通,使其瞭解需要變革的原因、變革執行應定期給予新任管理者,執行領導和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以提升員工權益變革認知;而長照機構需定期更新設施提升競爭力,以提升資深主管危機感變革認知。管理者工作性質、困難程度做工作調整,避免一人做三人份的工作量,如此可提升工作效率、促進團隊默契,適時工作再設計和授權。應在實施組織變革時事前有周延的作業規劃,或建立緊急事件處理標準化流程和員工溝通,降低主管處理突發事件次數,以降低主管離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