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絡石抑制氧化壓力之作用

Abstract: 絡石(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 (Lindl.) Lem.) 是夾竹桃科之中藥材。本研究探討絡石水萃物(WET),絡石正已烷萃物(HET),絡石乙酸乙酯萃物(EAET)之抗氧化活性,進而探討其抑制氧化壓力之表現。結果顯示,在0.8 mg/mL下,WET、HET、EAET清除DPPH自由基之效力分別為90%、16%、33%;在捕捉ABTS自由基能力上,在0.05 mg/mL 時,WET、HET,EAET 可以分別捕捉ABTS+・之 86%、8%、4%,可見WET對DPPH與ABTS之清除能力皆優於HET、EAET;而還原力測試中,在0.01-0.80 mg/mL下,WET之還原力隨劑量增加而上升;亞鐵離子螫合能力測定中,顯示WET在0.8mg/ml 之亞鐵螫合率為23%;另外於脂質體氧化模式中,WET在0.16mg/ml之氧化抑制率可達95%;而總類黃酮測試定結果顯示,WET、HET及EAET每克萃取物含有相當於10.0mg、0.1mg及0.3mg之Rutin;在總多酚定量試驗,WHT、HET及EAET之每克萃取物相當含量於10.0mg、 0.1mg及 1.1mg之Gallic acid。進而利用小鼠巨噬細胞 RAW 264.7 模式探討WET 對 LPS(lipopolysaccharide)刺激NO產生作用之影響及其細胞毒性測試,結果顯示,WET在0.2mg/ml可抑制48%之NO產生,另外 MTT細胞毒性試驗顯示WET無顯著細胞毒性。根據上述結果,WET具有較佳之抗氧化能力,可能與其含水溶性多酚物有關,並進而貢獻 WET 抑制細胞氧化壓力之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