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七股鹽田耐鹽性矽藻之生物多樣性

Keywords: 耐鹽性 矽藻 優勢

Abstract: 矽藻是自然界存在相當普遍的微藻,為探討不同鹽度之鹽田中仍可能存在的不同種類之矽藻的優勢種,及探討這些耐鹽性矽藻之特性,本研究乃藉由一般光學顯微鏡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探討七股鹽田中,鹽度由4.0%之海水至27% 的晒鹽蒸發池中之矽藻生物多樣性及其生態之特性,結果顯示菱形藻Nitzschia obtuse var. scalpelliformis Grunow可自鹽度4.0%至鹽度上升至14.2%皆呈優勢,而小型舟形藻屬(Navicula)的矽藻,則自鹽度上升至20.5%,乃至27.0% 時取代菱形藻形成優勢。此外,藍綠藻綱的顫藻屬(Oscillatoria),在鹽度4.0% 至9.0% 亦在鹽田呈現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