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43362      線上人數 : 50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922


    標題: 數種植物對細胞發炎傷害之影響─總計劃
    子計劃1 :咖啡渣萃取物對含氮自由基造成蛋白硝化的影響
    子計劃2 :芝麻種皮對脂多醣引發鼠肝細胞Inos及COX-2蛋白表現的影響
    作者: 杜平悳
    貢獻者: 食品科技系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2008-06-19 09:58:50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摘要: 巨噬細胞在體內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抗原刺激下,可以產生大量的superoxide與NO以行清除抗原反應。而過去文獻也證實存在於巨噬細胞且和發炎反應有相關性的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會產生大量NO,進而與superoxide作用,而產生強毒性的peroxynitrite,以對蛋白質形成硝化作用,進一步造成細胞毒性作用。
    許多研究已證實,含有多酚化合物之phytochemicals具有清除含氧自由基或含氮自由基之功能,對細胞之生理功能有某程度之貢獻。本研究小組過去已證實咖啡渣及芝麻種皮,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及多酚化合物,在子計畫一中,結果可看出咖啡渣萃取物不但可以捕捉一氧化氮自由基,也可以有效捕捉超氧自由基。可以有效保護低密度脂蛋白避免氧化,也可以有效減少peroxynitrite對內皮細胞進行蛋白硝化作用。另外,在子計畫二中,芝麻種皮不但有效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也可以捕捉一氧化氮自由基,甚至降低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 LPS)對巨噬細胞株RAW 264.7誘發iNOS及COX-2蛋白及 mRNA表現。這些結果可說明咖啡渣萃取物與芝麻種皮可以用於保護生物分子,以避免其受外來氧化壓力分子傷害,或藉由降低細胞內生性氧化壓力,以達到保護生物分子之作用。
    關聯: 計畫編號:CNFS9301
    顯示於類別:[ 食品科技系 ]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3CNFS9301.pdf244KbAdobe PDF983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