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種植物對細胞發炎傷害之影響─總計劃

摘要: 巨噬細胞在體內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抗原刺激下,可以產生大量的superoxide與NO以行清除抗原反應。而過去文獻也證實存在於巨噬細胞且和發炎反應有相關性的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會產生大量NO,進而與superoxide作用,而產生強毒性的peroxynitrite,以對蛋白質形成硝化作用,進一步造成細胞毒性作用。

許多研究已證實,含有多酚化合物之phytochemicals具有清除含氧自由基或含氮自由基之功能,對細胞之生理功能有某程度之貢獻。本研究小組過去已證實咖啡渣及芝麻種皮,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及多酚化合物,在子計畫一中,結果可看出咖啡渣萃取物不但可以捕捉一氧化氮自由基,也可以有效捕捉超氧自由基。可以有效保護低密度脂蛋白避免氧化,也可以有效減少peroxynitrite對內皮細胞進行蛋白硝化作用。另外,在子計畫二中,芝麻種皮不但有效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也可以捕捉一氧化氮自由基,甚至降低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 LPS)對巨噬細胞株RAW 264.7誘發iNOS及COX-2蛋白及 mRNA表現。這些結果可說明咖啡渣萃取物與芝麻種皮可以用於保護生物分子,以避免其受外來氧化壓力分子傷害,或藉由降低細胞內生性氧化壓力,以達到保護生物分子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