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701135      線上人數 : 45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749


    標題: 控釋技術之應用(I)-應用在魚類養殖效能與環境水質之影響評估─總計畫
    子計畫一:具控釋效果之微粒(Microparticles)型魚飼料研發
    子計畫二:具控釋效果之圓粒(pellet)型魚飼料研發
    子計畫三:具控釋效果之大粒型魚飼料研發
    子計畫四:控釋型飼料對魚類養殖池之水質改善研究
    作者: 許立人
    貢獻者: 藥學系
    關鍵字: 控制釋放
    酸鹼敏感性
    微粒
    大顆粒
    魚飼料
    水質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008-05-29 13:49:21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
    圓粒
    摘要: 世界人口持續成長導致動物性蛋白質需求孔急,由於主要土地資源已開發殆盡,人口成長所附帶的糧食需求轉而求助於水產品的開發。半個世紀來,世界人口由二十世紀中期的26億快速膨脹為57億人,同期間漁業生產量則由兩千萬公噸擴張近7倍,漁業污染嚴重等因素,糧食的需求來源轉向具高單位產量與產值的水產養殖事業。台灣雖小,在全球的水產品貿易上依舊佔有一席之地,且執全球熱帶水域養殖技術之牛耳,近年在環保,污染與疾病的問題夾擊下,產業發展遇到瓶頸。

    據統計,水產養殖投餌量的80%被排到水中,水質污染之嚴重可見一般,水質不良造成養殖動物容易感染疾病,追加用藥的結果,使水產養殖動物普遍都有藥物殘留的問題。目前所興起綠色養殖的概念,雖已調整飼料的營養比例,使飼料的吸收更完全並減少氨氮的污染,但未被魚類攝取的飼料仍佔投餌量的70%。為了增加魚類的餌料攝取量,現今的飼料多設計成飄浮性或吸水膨化性來延緩飼料的散開與溶解,然而此種飼料的崩解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未經魚類攝取仍會污染水質,因此,若要更有效的降低水質的污染,則應採用進入魚隻體內才崩解之控制釋放型飼料設計。

    本研究計畫為三年期的重點研究型計畫,分為四個子計畫;依據魚隻由魚苗到長成成魚,將市面上現有的魚飼料,分別採微粒、圓粒、大顆粒三種粒徑製成胃中崩解之具標的(target)性控制釋放型飼料,進而評估其魚類養殖成效與環境水質的影響。第一年期的計畫已分別完成初步之微粒包覆型粉體、控制釋放圓粒、大顆粒型飼料之雛型配方,以及水質評估之養殖槽建構,子計畫詳細成果報告則附載於後。
    關聯: 計畫編號 : CNPH9402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4CNPH9402.pdf230KbAdobe PDF839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