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控釋技術之應用(I)-應用在魚類養殖效能與環境水質之影響評估─總計畫

關鍵字: 控制釋放 酸鹼敏感性 微粒; 大顆粒; 魚飼料; 水質

摘要: 世界人口持續成長導致動物性蛋白質需求孔急,由於主要土地資源已開發殆盡,人口成長所附帶的糧食需求轉而求助於水產品的開發。半個世紀來,世界人口由二十世紀中期的26億快速膨脹為57億人,同期間漁業生產量則由兩千萬公噸擴張近7倍,漁業污染嚴重等因素,糧食的需求來源轉向具高單位產量與產值的水產養殖事業。台灣雖小,在全球的水產品貿易上依舊佔有一席之地,且執全球熱帶水域養殖技術之牛耳,近年在環保,污染與疾病的問題夾擊下,產業發展遇到瓶頸。

據統計,水產養殖投餌量的80%被排到水中,水質污染之嚴重可見一般,水質不良造成養殖動物容易感染疾病,追加用藥的結果,使水產養殖動物普遍都有藥物殘留的問題。目前所興起綠色養殖的概念,雖已調整飼料的營養比例,使飼料的吸收更完全並減少氨氮的污染,但未被魚類攝取的飼料仍佔投餌量的70%。為了增加魚類的餌料攝取量,現今的飼料多設計成飄浮性或吸水膨化性來延緩飼料的散開與溶解,然而此種飼料的崩解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未經魚類攝取仍會污染水質,因此,若要更有效的降低水質的污染,則應採用進入魚隻體內才崩解之控制釋放型飼料設計。

本研究計畫為三年期的重點研究型計畫,分為四個子計畫;依據魚隻由魚苗到長成成魚,將市面上現有的魚飼料,分別採微粒、圓粒、大顆粒三種粒徑製成胃中崩解之具標的(target)性控制釋放型飼料,進而評估其魚類養殖成效與環境水質的影響。第一年期的計畫已分別完成初步之微粒包覆型粉體、控制釋放圓粒、大顆粒型飼料之雛型配方,以及水質評估之養殖槽建構,子計畫詳細成果報告則附載於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