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NSAIDs 與心血管副作用的相關性

關鍵字: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 心血管副作用

摘要: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開始於1963 年上市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indomethacin。NSAIDs 可用來治療許多發炎疾病及疼痛,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坐骨神經痛等等。這類藥物有著共同的特性:止痛、消炎、退燒。但它的臨床用途又常常被其所產生的副作用所牽絆著。2004 年九月COX-2 選擇性抑制劑的rofecoxib (商品名Vioxx)下架,因為在臨床試驗發現長期使用(平均2.4 年)會增加約2 倍栓塞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RR 1.92; 95%CI, 1.19-3.11; P=0.008)。由於Vioxx 只抑制COX-2 而對COX-1 無抑制作用,雖然減少了胃腸道副作用的發生率,卻破壞了血小板凝集的平衡狀態,而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缺血性中風等心血管方面副作用的增加。美國FDA 在2005 年4 月發布的警訊認為NSAIDs 造成嚴重心血管事件風險是屬於”class effect”(excluding aspirin),因此要求所有品項的仿單均以boxed warning 方式強調此問題。本文將針對NSAIDs 的藥物、對於心血管疾病相關性的機轉做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