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淨水廠汙泥製備鐵系氧化劑及吸附劑結合氧化脫硫系統應用於再生油品能源化再利用之研究

關鍵字: 淨水廠 汙泥 六價鐵 磁性顆粒吸附劑; 氧化脫硫; 連續式脫硫模組; 經濟效益分析; Drinking Water Treatment Plant; Sludge; Ferrate; Iron Manganese Magnetite; Oxidative Desulfurization; Continues Desulfurization Module; Cost–Benefit Analysis

摘要: 在社會與經濟發展方面,本研究依據國家5+2產業創新計畫中「循環經濟」之發展策略,回收淨水廠之含鐵汙泥製備六價鐵氧化劑和鐵錳磁性顆粒吸附劑,將其結合快速攪拌輔助氧化脫硫系統應用於再生油品之高質化,建置經濟且安全之油品脫硫技術,將可改善回收業者建廠成本過高的問題並提升再生油品之品質,期能落實回收廢棄油品之再利用管道及符合廢棄物管理欲建立「資源循環型社會」之目的。 在學術發展方面,本研究依據前期研究成果提出可行之解決方案,並針對每一反應模式建立其最佳化之操作條件及主要反應機制;並將此實驗結果應用於再生油品,建立實驗室模場試驗模組,提供更多最佳化之操作數據,以利日後實場建置之設計與操作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