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47984      線上人數 : 52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22


    標題: 長照機構導入床邊餵藥系統進行藥安全因素探討─以某安養中心為例
    作者: 吳亭蓉
    李冠漢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社區藥局產業碩士專班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37 (UTC+8)
    摘要: 一、目的:
    本研究透過以長照機構導入床邊餵藥系統深入探討老人用藥安全,其用藥安全與第三人中介角色來完成服藥之相關影響因素,因此針對此非自主性服藥影響因素進行分析探討,期望在老人用藥照護上有所幫助,以確保用藥之安全。
    二、方法:
    本研究由系統導入時間為2014年3月至2016年3月,其中成功全面實務進行研究約12個月,將此餵藥紀錄資料以MS-SQL 進行篩選過濾,並將結果導入SPSS VER18統計分析,從中得知在此服藥順從性研究中,何種情況造成此不順從之因素,以及訪談餵藥的護理人員進行資料彙整分析比對。
    三、結果:
    電腦餵藥系統歸類非自願性服藥順從性的因素為1.提前給藥2.延後給藥3.服藥後引發不適停藥4.劑型不正確給藥5.不願服藥6.忘記服藥7.管灌藥無法順利灌服8.不正常給藥,護理人員將紀錄不順從因素並找出不常給藥狀況(模式一)。訪談題目內容以照護人員的人格特質工作經驗及工作態度彙集歸類(模式二)。此系統提供藥品管理資訊供護理人員三不五對確認是有統計上的意義。
    四、討論:
    長照機構住民正常服藥順從性不單是住民與醫師醫囑的關係,照顧者及護理人員的人力,時間,情緒,疏忽造成非自願性服藥順從性影響。本研究僅以高雄市某家安養機構導入餵藥系統為探討分析,有一半時間為人員教育訓練及作業流程磨合,所得結果未能窺知全貌,未來將其它可能相關或影響因素納入研究範疇,以利推廣使用床邊餵藥系統輔佐老人給藥過程以減少吃錯藥或重複給藥。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A21.pdf573KbAdobe PDF274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