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檳榔子成分長期的刺激對白血病 T 細胞與人類食道上皮癌細胞之影響

關鍵字: 自體吞噬 白血病T細胞; 食道上皮癌細胞; 無血清

摘要: 檳榔子(area nut, AN)是國際公認的「第一類致癌物」,更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元凶。根據國健署調查指出,在台灣每年約有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其中平均90% 有嚼檳榔的習慣;因此,研究檳榔成分對細胞的影響及其致病機轉非常重要。過去已知檳榔子含有誘導細胞凋亡的成分,但我們最近證實檳榔子的萃取液(ANextract, ANE)與其30-100 kDa 的部份(ANE 30-100K)主要卻是誘導細胞進行自體吞噬的死亡;因此我們推論檳榔族口腔腫瘤細胞長期暴露在檳榔子成分的刺激後,有可能使細胞內自體吞噬的程式持續地受到活化,而使存活下來的細胞更能適應環境的壓力。我們因此模擬此生理狀態,以不具有細胞毒性的ANE 或ANE 30-100K 長期刺激白血病T細胞(Jurkat T)及人類食道上皮癌細胞(CE81T/VGH),並分析這些經過處理的癌細胞是否對壓力環境的抗壓性增強,以及這些改變是否與本身自體吞噬的活性有關。結果顯示,經ANE 或ANE 30-100K 刺激後的Jurkat T 與CE81T/VGH 細胞對無血清的培養條件有更高的耐受性,其中Jurkat T 細胞的Atg4B 、Beclin-1 與LC3-II 等與自體吞噬相關的蛋白質表現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此外,這兩種經過刺激的細胞所增強的抗無血清能力會被自體吞噬抑制劑3-methyladenine(3-MA)與奎寧(chloroquine, CQ)所抑制。我們同時也觀察到經兩種檳榔子成分刺激後的CE81T/VGH 細胞對順鉑(cisplatin)的抗藥性也會增強。上述的結果顯示,長期經ANE 或ANE 30-100K 刺激後的癌細胞有潛力對無血清的培養條件或抗癌藥物更具抗壓性,並且可透過自體吞噬抑制劑來加以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