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00469      線上人數 : 75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0235


    標題: 屏東地區老人靈性需求現況分析
    作者: 羅瑞玉
    貢獻者: 美和技術學院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
    關鍵字: 老人
    靈性需求
    日期: 2010-05-27
    上傳時間: 2017-03-28 18:14:58 (UTC+8)
    摘要: 靈性的探討已是全球覺醒倍受關注的議題,且已非宗教的多元面向呈現,有關老人的靈性需求與靈性照顧議題應全面性受到關注,不僅為臨終關懷或宗教信仰的核心,更應落實在社會工作與老人教育學習上。本文旨在探討老人靈性需求,研究對象以屏東地區老人為主,研究方法以社會調查方式進行,經由研究工具老人靈性需求量表的編製,訪談社區老人共513名。研究結果經由心理劑量方式進行考驗分析,主要研究結論有三:
    1. 老人靈性需求涵括四個面向:人與社會關係的締結、人對己我生命意義價值的實踐、人對信仰神靈的修養與人與宇宙自然間的融合等。
    2. 整體而言,老人對靈性的需求趨向重要到非常重要之間,5點量表的程度上,平均數為3.415
    3. 靈性需求因其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性別、職業狀況與共同生活者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但不因年齡、有無子女、居住型態與婚姻等變相不同而有差異。
    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有關建議:1.重視老人靈性需求,提升老人靈性照顧。2.以老人自主與獨立需求為服務重點,培養內省覺察的關鍵力,提升老人尊嚴與價值感。3.關注老人之個別差異,提高老人靈性智能的多元發展。4.深入探討與發展老人靈性需求相關議題,擴展老人靈性資本。
    關聯: 2010社會工作實務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7-42頁
    2010社會工作實務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起迄日:2010/05/27,地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顯示於類別:[智慧生活學院] 2010社會工作實務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p17.pdf263KbAdobe PDF424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