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63790      線上人數 : 50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0225


    標題: 五大醫療科人力缺口-醫師選科影響因素之探討
    作者: 吳世望
    貢獻者: 醫務管理系
    關鍵字: 執業風險
    工作壓力
    工作滿足
    日期: 2016
    上傳時間: 2017-02-16 16:10:37 (UTC+8)
    摘要: 背景及目的:在20幾年前的醫療生態,五大科是每家醫院的主力,也是每位醫學生的主要首選,幾年後的醫療蓬勃發展,醫師人數也越來越多,但反而造成五大皆空的人力缺失。所以我們想要探討造成五大科人力不足的最主要的影響因素,進而找出減緩或解決的方法。
    研究方法:本研究採問卷調查,調查南部某區域醫院及中部某區域教學醫院的醫師及醫學生選科,採用五個構面來衡量,包括:「職涯規劃」、「執業風險」、「工作滿足」、「工作壓力」、「科別選擇」。
    研究結果:問卷有105份,有效問卷102份,回收問卷68%,在年齡方面,21-35歲,46(45.1%)比其他年齡分佈高;在性別方面,女生為33(32.4%),男生為69(67.6%);在婚姻方,未婚為41(40.2%),已婚為61(59.8%);在是否有小孩方面,沒有小孩48(47.1%)佔的比例較高;在職位方面,實習醫師48(47.1%),佔的比例較高;在年資方面,9年以上45(44.1%),佔的比例較高;在平均每日工作時數,1小時未滿8小時36(35.3%)比其他分佈高;在科別名稱,內科55(53.9%)佔的比例較高;在是否有取得專科醫師證書,沒有取得43(42.2%),有取得59(57.8%);在職業場所,私立醫院70(68.6%)佔的比例較高;職業型態,受聘醫師36(35.3%),其他職業型態,佔的比例較高。
    結果與建議:經研究結果顯示「職涯規劃」對「執業風險」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升遷型、平衡型、創意挑戰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職涯規劃」對「工作滿足」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平衡型、獨立自主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職涯規劃」對「工作壓力」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升遷型、平衡型、獨立自主型、創意挑戰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執業風險顯著影響科別選擇,執業風險越大,會受到人際關係、角色壓力以及外在滿足的影響,而會改選其他科別;結果顯示,不會因「工作滿足」的影響,而改選其他科別;執業風險顯著影響科別選擇,執業風險越大,會受到專業知識、角色壓力以及外在滿足的影響,而會改選其他科別。
    健保署適時提供小額經費提撥給實習醫師或住院醫師的加給;對於執業風險高之科別進行繼續教育,盡量避免醫療糾紛的發生;對於該科醫生抗壓性應個別作強化教學,如前輩指導,輔導課程等等。
    關聯: 計畫編號:CN10530;計畫年度:105
    顯示於類別:[醫務管理系(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CN10530.pdf480KbAdobe PDF751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