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大醫療科人力缺口-醫師選科影響因素之探討

關鍵字: 執業風險 工作壓力 工作滿足

摘要: 背景及目的:在20幾年前的醫療生態,五大科是每家醫院的主力,也是每位醫學生的主要首選,幾年後的醫療蓬勃發展,醫師人數也越來越多,但反而造成五大皆空的人力缺失。所以我們想要探討造成五大科人力不足的最主要的影響因素,進而找出減緩或解決的方法。

結果與建議:經研究結果顯示「職涯規劃」對「執業風險」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升遷型、平衡型、創意挑戰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職涯規劃」對「工作滿足」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平衡型、獨立自主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職涯規劃」對「工作壓力」產生的正向影響。穩定型、專業型、升遷型、平衡型、獨立自主型、創意挑戰型對於執業風險皆達顯著的正向影響;執業風險顯著影響科別選擇,執業風險越大,會受到人際關係、角色壓力以及外在滿足的影響,而會改選其他科別;結果顯示,不會因「工作滿足」的影響,而改選其他科別;執業風險顯著影響科別選擇,執業風險越大,會受到專業知識、角色壓力以及外在滿足的影響,而會改選其他科別。

健保署適時提供小額經費提撥給實習醫師或住院醫師的加給;對於執業風險高之科別進行繼續教育,盡量避免醫療糾紛的發生;對於該科醫生抗壓性應個別作強化教學,如前輩指導,輔導課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