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命週期評估數值方法的應用

關鍵字: 生命週期評估 電力 火力發電; 不確定分析; 擾動分析

摘要: 生命週期評估方法的應用,主要應用於生態說明書或不同產品之生命週期環境衝擊比較,作為產品環境性之差異比較。至於產品改良、環境衝擊改善及決策分析方面,由於同時需要考慮到生命週期評估範疇之橫斷面及縱向物質流之生命週期網路或樹狀圖,其系統過程往往比較複雜,並引隱含系統參數之間的相關性與系統結果之不確性,此則有賴生命週期評估方法結合數值方法的應用,才足以將環境問題改善的方向、變量及不確定等問題,較有系統而精確的估計以供決策參考。而生命週期評估數值方法的應用,主要包含盤查清單或環境衝擊貢獻差異之重力分析(gravity analysis)及貢獻度分析(contribution analysis);對於參數或多個參數對情境模擬差異之敏感度分析(sensitivity analysis)與擾動分析(perturbation analysis);一般產品生命週期評估比較或方案篩選之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與比較分析(comparative analysis);以及考量到生命週期資料品質方面的錯誤分析(error analysis)與不確定分析(uncertainty analysis);進一步考量到系統貢獻度分析與不確定性之識別分析(discernibility analysis)與關鍵事項分析(key issue analysis),相關於結構化問題,本研究討論各種數值方法之基本原理,並以台灣電力為各種數值分析法之案例分析,進行環境問題改善模擬,作為各種數值方法的應用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