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溫泉資源多元化效能提昇技術研究

Abstract: 本計劃蒐集有關溫泉中所含成分及泉質特性對健康促進之影響之文獻,而將溫泉療法的作用機制區分為直接作用及間接作用來進行整理及歸納。大部分國外在溫泉健康療養使用上,是以「溫泉浴療」為主,並以溫泉以外之輔助來達到溫泉對心理及生理於健康上的幫助。而國內對於溫泉健康療養的科學研究仍屬於初步階段,且台灣的溫泉設施及周圍景觀規劃不夠完善,及缺乏真正的溫泉浴療醫學,建議國內在健康療養應用上應提升溫泉研究品質,進而將溫泉浴療運用於預防保健及復健療養上。此外,本計劃完成「溫泉健康促進泡湯手冊」之編撰,而本手冊設定為台灣溫泉區業者製作合適之泡湯手冊的參考範例。本計劃於溫泉化妝產品驗證技術建置上,完成溫泉水成分之活性驗證技術,並建置溫泉化妝產品機能「安全性」及「有效性」之驗證標準作業,並以原液噴霧、面膜為先期開發之溫泉產品,在評估效果中發現,溫泉應用於粧品之功效性上具有舒壓、對皮膚毛孔有收斂之功效及有抑制痤瘡桿菌的作用。本計劃針對溫泉產業技術服務平台,依其技術可將平台分為四大平台來做為分類,分為操作營運技服平台、產品開發技服平台、標準化技服平台及知識管理技服平台。另外,參考德、日溫泉保樣地發展成功之經驗與過程,建議我國可對各溫泉區採漸進式規劃與發展,以「健康促進」及「生活保健」為原則,並由產、官、學結合一體,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但又協同一致,朝建立「溫泉復健養生中心」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