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ZiaBee技術應用於緊急救護裝備管理之研究

關鍵字: ZigBee技術 救護裝備; EMT; ZigBee technology rescue equipment; EMT

摘要: 緊急醫療服務為急診醫學重要的一環,涵蓋了到院前救護(Prehospital Care) 及到院後的急診醫療服務等。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其功能有:(l)緊急傷病或大量傷病患之現場醫療處理;(2)送醫途中之緊急救護;(3)離島、偏遠地區重大傷病患之轉診。執行緊急醫療救護之人員,為醫師、護理人員及救護技術員。因消防機關24 小時待命以應付緊急事故的特性,為增進急重症患者急救時效,利用消防機關來發展快速的到院前緊急醫療服務是一可靠且正確的選擇,在消防機關中,提供這種到院前緊急醫療的人員是經由訓練的救護技術員(Emergency Medi cal Technician , EMT) ,運用救護車上之救護裝備,在醫師直接或間接的醫療管制下,依照病人的主訴,執行到院前病患處理的工作。

然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談到緊急醫療服務大都著重於救護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 EMT)的訓練,而忽略掉救護裝備的管理與運用,救護車上的裝備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很多且複雜,而現行消防機關針對這些救護裝備只是靠保管人的清點,如果保管人未克盡職守,沒有依照規定按時清點,將來發生了問題不是懲處就可以解決,而可能是人命的重大傷亡,事關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這套管理制度根本不適合時代潮流,因為牽涉“人”的因素太大,故本研究將ZigBee 技術導入救護裝備的管理,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機制。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15 an important aspect of emergency medicine, which includes prehospital care to the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after arrival at the hospital . According to the regulations of Emergency Medical Care Law, its functions include : (l) the on-site medical treatment of emergency injury or illness, or of a great number of patients of injury or illness ; (2) emergency care on the way to the hospital ; (3) transferring of patients of signiflcant illness or injury in far - away islands and remote areas . The personnel who carry out emergency medical care are doctors, nursing staff, and rescue technicia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