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勞工手-手臂振動暴露危害之控制(新制多年期第3年)

摘要: 儘管我國政府早就於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02 條規範手-手臂振動暴露之允許暴露限值,但由於量測分析儀器之昂貴,以致於振動暴露不能如噪音暴露評估的有效實施,以致該條法令目前的狀況是宣示的性質多於實質保護勞工效果。國際標準組織(ISO)在2001 年己完整的訂出各式手持動力工具的振動量之量測方式與步驟,因此吾人擬依據ISO 8662-2 至-14 所規範之測試條件,建構一系列之振動測試平台,並完成國內勞工所使用各式之手持動力工具之振動量量測,並建置振動研究網站提供各界引用;然後再依ISO 10819 建構一組振動平台以測試各式市售防振材質在那一個頻帶可以有較佳的吸振效果,進而與前述之各式動力手工具振動基本資料結合,透過電腦比對媒合後提供國人各式動力手工具最合適之減振手套組合。本研究之主要貢獻為(1)建立國內各式手持動力工具振動量之基本資料庫;(2) 可提供勞工及業主依操作各式手持動力工具的時間組合,近而求得勞工振動暴露之預估值;(3)政府檢查機構只要依勞工操作各種手持動力工具的時間,即可評估出勞工是否超過法令允許暴露限值;(4)尋找配對各式動力手工具與減振材質,則能有效的降低勞工操作時之振動暴露,進而減少勞工因為過度暴露所引起的振動症候群,不只可以保護國人之健康,亦可以有效的提高整體之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