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賦人權與革命民權適用時期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天賦人權 革命民權 Natural Rights; Revolution od Human Rights

摘要: 本文以天賦人權與革命民權異同出發,試圖從二種觀念的比較,找出其個別時代背景意義,進而探討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所適用時期.國父主張革命民權,與如梭提倡天賦人權,雖同樣為了爭平等.反對君權,卻以不同觀點解釋權利來源,產生背景不同導致結果也有差異.對盧梭強調的民權為上天賦予,人生而自由.平等,國父完全不以為然,反認為自由不是天生的,是由人民奮鬥而來,平等也是人為的.革命民權思想在國父民權主義中佔有重要地位,而其發生時代背景為民國建立初年,適逢國內革命潮流低落,國父為激發革命黨人爭取民權,甚至批評盧梭天賦人權的謬誤.他以歷史進化觀點說明,民權英事時勢和潮流所造就出來,藉此強化革命民權的理論基礎.面臨中國內政紛亂.軍閥割據與帝國勾結,國父主張適可提高人民政治道德與行使民權能力,提供政治現代化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