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細菌素乳酸菌株之篩選與鑑定

摘要: 本研究針對自行分離之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探討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可能性。首先將自行分離之159株乳酸菌株以API 50 CHL套組進行菌種鑑定,發現所分離之菌株皆為乳酸菌。抑菌試驗結果發現159株乳酸菌株對指示菌株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為了排除其他干擾因素造成之影響,本研究進行乳酸、H2O2的排除試驗,篩選出1株具有較大抑菌活性之菌株,進一步以分子生物學方式鑑定菌種,鑑定結果為Lactobacillus planta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