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提昇幼保系學生英文能力以因應兒童美語與全民英檢潮流

關鍵字: 語言關鍵期 側化 跨科系教學

摘要: 為因應全球化挑戰,提升全民英語能力已成國家之目標,再加上對幼兒語言關鍵期的迷思,幼兒學習英語和參加英文檢定而蔚為風潮。然而此舉,已使兒童的本國語及鄉土語言的學習和傳承受到極大的衡擊,在兒童精神和心理上所造成的傷害和恐懼,已引起教育學者的擔憂。在認知、肌能、社會心理三方面發展上,幼教老師扮演重要角色,在語言發展上更是如此。因此於提昇美語能力和雙語教學中,幼保系應就兒童美語與英檢潮流來提昇其學生之英文能力。本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臺南縣、市幼兒園所園長及幼教師,在面臨目前兒童美語及英檢的潮流時,對兒童美語師資的看法,冀望他們對台灣兒童美語的學習提供重要資訊同時,也瞭解他們對高等教育幼保系學生的相關英文課程的期望。希望能從系上規劃和教學上幫助幼保系學生提昇其英文能力,使其更能適應這一波兒童美語及檢定的風潮,以因應時代潮流及社會市場需求。

參與本研究的園所,是以本校幼保系學生91學年度於台南縣市暑期實習園所為樣本,對象為園所長及幼教師。於92年暑假期間,共發至37所園所,回收27所,共241份的問卷。本研究問卷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基本問題,為了解目前園所實施兒童美語教學現況,包含:兒童美語教學上課時數、天數、方法、師資來源、美語教師人數、教育背景、教材以及教學實施。第二部分為他們對如何改善兒童美語教學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