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濱海漁村之總體遊憩發展研究

Abstract: 由國內外有關休閒農漁業的研究文獻,規劃報告及休閒農漁場的

發展現況,可普遍發現台灣休閒漁業資源並未充分被運用,多數地區缺乏資源調查資料,有資源調查資料之地區,其規劃亦未能將漁民生活、漁村生態及漁業生產之四季變化,確實落實於休閒漁業之轉型發展,致使漁業資源減少、漁村人口老化,加上養殖漁業因水土資源超限使用而地層下陷,加上各國經濟海域紛紛設立,保護主義抬頭及受經貿自由化與國際化影響,漁業之經營發展面臨極大之衝擊。為突破傳統漁業經營之困境,達到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目的,迅速發展一套有系統的資源調查工具,提出落實發展休閒漁業的規劃模式與發展方法,為漁村發展之最重要工作,本研究即以此為研究重點之一系列研究,初期以南台灣濱海漁村遊憩發展之可行性研究為研究重點。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之田野調查法,對台南縣北門鄉進行敏感區位調查、相關計畫調查、及實質環境調查等,根據調查結果,提出居民意見調查工具、型休閒漁村之遊憩機會評估模式、可行性分析模式及建議方案。由研究結果可得知北門鄉之天然環境資源保存良好,社經環境有待轉型改善,實質環境非常有轉型休閒漁村之潛力,建議善用天然動、植物資源,發展水域活動為其轉型之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