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ISSR技術探討三種中草藥之遺傳歧異度

摘要: 本篇報告蒐集以分子標誌法中的簡單重複序列間標誌 (intersimplesequence repeat,ISSR) 和等位基因特異性之聚合?鏈鎖反應(allele-specific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AS-PCR)來作為中草藥基原遺傳多樣性與真偽鑑別的相關文獻。在遺傳多樣性中,使用了ISSR 引子進行PCR 試驗後,利用分子變方分析 (AMOVA) ,分析阿里山十大功勞的族群間變方為29 % (p < 0.001),族群內變方為71% (p< 0.001),而在青脆枝當中族群間的變方27%(p < 0.001),各地區之族群內變方成分73%(p <0.001)。顯示其主要遺傳變異來自於各地區族群內。就族群的遺傳變異矩陣與地理距離及海拔間所進行相關性測驗(Mantel test) 之結果,並無顯著差異。而在真偽鑑定上,三種蒲公英屬基原與五種偽品基原分別使用了ISSR 和AS-PCR 鑑定。利用ISSR 引子,經一次PCR 增幅,即可分別產生2-6條不同長度核酸的電泳圖譜;5 種偽品基原5.8S rRNA-ITS 序列之異同,設計AS-PCR 的特異性引子,可增幅4 種不同核酸片段,5 種偽品基原則否。上述兩種方法都具有鑑別蒲公英及偽品基原之功效。此研究所探討之藥材全株均可入藥,因藥效卓越而在民間醫療保健上有多種用途,引發人類的過度採集或亂遭砍伐。利用遺傳基原鑑定出不同品種之植物體,加以保護不同種原,才可使傳統草藥資源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