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界面活性劑分解菌能力比較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從市售洗劑產品發現汙染菌,經純化培養出5種革蘭氏陰性菌株,經16SrDNA基因定序鑑定結果分別為:Klebsiella alba、Pluralibacter gergoviae、Burkholderia vietnamiensis、Pseudomonas putida、Pseudomonas pseudoalcaligenes,試比較上述五種菌間對於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之分解能力。

評估5項市售洗劑常見原料汙染風險指數,結果發現Sodium Laureth Sulfate-1N與Lauramidopropyl Betaine 為最易被降解原料。配製20% SDS標準品作為分解能力比較,發現: Pseudomonas pseudoalcaligenes > Pluralibacter gergoviae >Klebsiella alba > Pseudomonas putida,Burkholderia vietnamiensis 無法在20% SDS溶液生長。

對於SDS高溫加熱後微生物降解能力比較,反而意外發現分解力下降,可能原因是加熱脫硫酸基作用,酸價提高抑制微生物生長,利用Methylene-blue activesubstances 與酸價試驗亦得到吻合結果。

關於洗劑製程工廠汙染衛生管理解決之道,建議添加5%乳酸有良好的抑菌能力。而Fe2+有助長部分微生物如Burkholderia vietnamiensis 菌的生長,而0.01% EDTA則可以抑制其生長。

綜合以上試驗結果,可做為洗劑配方開發參考資料,利用障礙技術避免洗劑產品遭受汙染菌,另外這些界面活性劑降解優勢菌株未來也可以應用於工業廢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