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罹患憂鬱症之年輕成人與高血壓關係之探討

關鍵字: 憂鬱症 高血壓 年輕成人; CARDIA

摘要: 過去有許多探討憂鬱症與高血壓的相關性評估,但兩者之間的關聯仍未有充分的研究,本篇論文主要探討罹患憂鬱症之年輕成人與高血壓發病率之關係,而此研究對高血壓的發病率之定義為血壓高於160/95 mmHg或有使用降血壓藥物。

本研究以10年為基礎,進行疾病發病率調查,從CARDIA(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研究中隨機選出3343位源自不同區域及不同種族的年輕成年之憂鬱症者為研究對象。首先做出5年內對受試者可能罹患高血壓的潛在風險因子之統計。結果顯示酗酒、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等因子與種族無關,而其他潛在風險因子(例:年齡、BMI)則是黑人種族較白人高,再統計出罹患憂鬱症的受試者產生高血壓之發病率,最後再藉由CES-D算出潛在危險因子與高血壓發病率的比值。

結果發現當CES-D的分數大於等於16,表示憂鬱症與高血壓發病率兩者有顯著的關係,且無種族差異;然而當分數為8~15時,則表示只有在黑人種族才會發現兩者有顯著的相關。由此可知,憂鬱症可能做為預測黑人種族未來罹患高血壓情形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