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茄萃取物之抗發炎效果與機制

摘要: 紅茄 (Solanum integrifolium Poir.)的?果為台灣原住民的傳統美食,據稱具有抗發炎和止痛之功效。本研究目的是評估紅茄?果萃取物抗發炎之活性和機制。購自花?吉安鄉農會的紅茄?果先乾燥磨碎後,再以酒?萃取得酒?粗萃物(SI)。酒?粗萃物再進一步以?同極性的溶劑進?區分(fractionation),得各種?同的區分層(包括甲醇層(ME)、正丁醇層(BU)和水層(WA)等)。試管實驗顯示總多酚含?以甲醇層(ME)最高。?用RAW264.7巨噬細胞進?LPS 誘發的一氧化碳含?初步分析,紅茄萃取物中以甲醇層(ME)有最高的抗發炎效果。同時甲醇層(ME)也抑制?發炎基因的表現,如iNOS、COX-2、IL-1?、IL-6、CCL2/MCP-1 和 CCL3/MIP1α。甲醇層(ME)也活化HO-1 基因表現和ERK1/2 訊息傳遞?徑。本研究首次證實紅茄?果的抗發炎效果及訊息傳遞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