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腸胃道出血之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人抗凝血藥品的使用

摘要: 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ACSs)的發生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內的粥狀硬化斑塊(atherosclerotic plaque)破裂,導致冠狀動脈內血栓的形成,造成冠狀動脈部分或完全阻塞及心肌缺氧。而這一類病人需要使用antiplatelet agents做長期治療及預防再次栓塞,但是卻有潛在的出血風險,而最常見的就是腸胃道出血。就單一藥品而言,aspirin抑制prostaglandin1影響胃黏膜,相對容易導致腸胃道出血。然而比較兩組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aspirin + P2Y12 receptor blocker ),雖然ticagrelor group更有效預防再復發的情形,但在造成出血風險,ticagrelor group與clopidogrel group並無顯著差異。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用於有腸胃道出血的ACS病人,要如何選擇其實無定論,而有些專家建議改為單獨使用P2Y12再加上PPI及輸血。雖然clopidogel被認為不會直接造成胃腸道出血,但是在本身就有腸胃道潰瘍的病人來說會影響癒合情形,因此在藥物治療上,不管選擇何種方案,必須在出血及栓塞間找平衡點,要選擇利大於弊者,將危害病人生命安全的機率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