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雲端音樂活動資訊需求與使用介面實作

關鍵字: 雲端 音樂 介面設計 GOMS

摘要: 網際網路的使用已經是現在生活脈絡的一大特色,而且在進入社群網路世代,各種生活面向也持續在網際網路中發展。就好像音樂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熟悉與喜歡的音樂能夠使人放鬆身心、疏解心情;而且音樂可以忠實反應人生的寫照,喜歡什麼樣的音樂就是呈現個人的內在個性與生活態度。而且目前許多生活領域上已開始著眼於網際網路發展的同時,數位音樂服務的發展也有逐漸取代實體CD 銷售的趨勢;所以探討雲端數位音樂娛樂相關的人機使用介面就變得非常重要。而且隨著行動載具開發的日新月異,這些網路上的資訊提供與應用工具,也對雲端數位音樂的使用與資訊的獲取有非常大的影響。

本研究希望透過可呈現雲端音樂活動資訊需求與使用之互動介面設計系統架構之人機介面進行模式,有效的導引合適的數位音樂資訊給使用者運用與分享。透過專家與使用者訪談蒐集使用者的使用概念資訊,再透過GOMS 模式對使用者運用電腦設備與行動載具的操作程序分析,衡量其對於使用介面的使用程度,建構出合宜的雲端音樂活動資訊使用者介面,以契合使用者對於各種雲端音樂活動資訊之需求與操作想法;未來更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社群網路分享機制(FB、Twitter、Line 等)進行進一步的電子商務活動,讓喜好音樂的使用者能夠樂於使用與易於使用雲端數位音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