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互動式電子書-三隻小豬之資訊安全

關鍵字: 電子書 故事書

摘要: 人人都愛聽故事,喜歡縱身在故事隨情節裡起伏,今日故事亦有了資訊時代的化身- -電子故事書,然而,說一個好故事不容易,所以電子故事書除了保留故事的原味另需添加科技的效果,而「互動」就是讓故事更迷人的催化劑,甚或可產生畫龍點睛之妙。本文乃以「互動電子故事書」為題,透過文獻分析與修正式得懷術研究方法,理解互動電子故事書的開發歷程,整理出互動電子故事書的作業流程,包括選定主題內容、設計腳本、製作、評鑑與修訂、彙整檔案、發展操作手冊、發展套裝教材與週邊產品、公佈發行,期能提供互動電子故事書之創作者及製作者一個參考的依循,讓更多人可以說故事、開發互動電子故事書。

隨著網際網路與電腦多媒體技術的發展,使得傳統的媒體形式如書籍、影片、聲音等得以有其他的呈現方式,促使我們有更多元的設計與發揮。以互動電子故事書而言,在創作面,創作者可善用多媒體的特性於作品,跳脫原有媒體的創作型式,而能融入多媒體的特色;在製作面,應善加發揮多媒體的特性,善用系統性的規劃及結合動畫、圖像、影音等多媒體元素,協助創作者達成創作的理念;在瀏覽面,則應設計良好的閱讀瀏覽環境與介面,而不會因為操作問題而對閱讀和欣賞樂趣大打折扣;因此,運用電腦多媒體來呈現故事書,就創作面、製作面、瀏覽面來說,都是一種新的嘗試與挑戰,而互動電子故事書的優點在於能以較經濟的方式來傳遞與流通,有著多路徑故事情節發展和多媒體的呈現,可以提供華語文教學更彈性與多元的設計,因此,須從多媒體設計和故事設計著手,建構一套適合互動電子故事書發展之教學設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