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合雲端科技與農業應用-聯利植物連鎖醫院之農作物栽種整合APP平台

摘要: 農藥的發明對農業的貢獻巨大,促使人類有效率地生產足夠的食物得以養活地球上的人口,惟農藥經長期施用,已不斷累積於環境中,加以有機農業的崛起,促使消費大眾更加重視農藥施用的安全性,如何合理、有效施用農藥,配合其他的害物管理技術,建立害物整合管理技術,藉以降低農友對農藥的依賴,避免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量過高,並生產健康、安全、衛生的優質農產品,以保障消費者健康,進而維護環境的永續性。農藥對於農產品而言相當重要,聯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也致力於協助農民於農作物栽種、植物病蟲害防治及處理過程。聯利於2004年,召募100家零售店入股,經營方式採取通路整合共榮共存,利益分享的制度,將傳統零售店家品牌整合、產品整合、技術整合,成立聯利植物連鎖醫院。「聯利植物連鎖醫院」成立的十年以來,已經建立起一個植物病蟲害防治的大型資料庫,提供給股東做為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的一個參考資料庫,幾乎所有農產品病蟲害,都可以從他們所建構的大型資料庫中獲得解答。 植物連鎖醫院的經營方式,是為農民解決植物栽種上的問題,當農民有植物栽種的問題,聯鎖醫院會派出專業人員,現場進行診斷,並提供解決辦法,但由於現場勘查目前是使用行動電腦聯結「聯利植物連鎖醫院」的網站進行資料庫聯結及診斷作業。有鑑於行動設備的發展,專業人員需要更輕便的設備進行現場勘查的活動,因此需要有行動APP平台的支援。因此,本計畫開發一個「植物連鎖醫院APP平台」,包含:農產品拍照及錄影上傳、問題列表及導覽、農民所在位置定位、植物連鎖醫院導航等功能。透過雲端技術及APP平台,農民端也可藉由APP平台,直接將農作物栽種問題的照片及影片上傳。另外,結合雲端技術的概念,發展農業混合雲。透過各個植物連鎖醫院長期所累積的知識庫,達到解決農民問題的基礎,植物連鎖醫院也可以即時協助農民解答農作物栽種的問題,針對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提供解決辦法,並透過Google Map將農民引導至連鎖醫院購買相關產品,使兩方都互相獲利。平台開發後,透過滿意度評估模式了解APP平台使用滿意度調查研究,探討農民對APP平台使用滿意度影響因素,研究結果將提供APP改版之參考,也提供植物連鎖醫院提供相關服務改善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