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合成、 生物活性評估與化粧品開發 ─ 子計畫二: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生物活性評估

摘要: 真菌二次代謝物之於人類有相當大的利用價值,例如抗生素、降膽固醇藥物等。屬於子囊菌門的麴菌屬 (Aspergillus) 由於二次代謝物的種類繁多且含量高,在生技工業上的應用非常廣泛;其中的土麴黴 (Aspergillus terreus) 以及與其親緣關係接近的費式麴菌 (Neosartorya fischeri) 被發現主要二次代謝產物之一為acetylaszonalenin,其生合成推測由anaAT-anaPS-anaPT基因叢集所產生的基因產物所調控,中間產物之一的benzodiazepinedione,為已知之多種藥物化學結構主要骨架。此整合計畫由子計畫一為可穩定獲得benzodiazepinedione不受真菌生長環境歧異所導致的二次代謝物獲得不易,以有機合成方式合成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本子計畫為整合型計畫中之第二項子計畫,為研究所得到之化合物是否具有生物活性,將進行細胞存活率測試、自由基清除能力試驗、HIV‐1反轉錄酶抑制能力測定、DNA拓樸異構酶II抑制能力測定。另為求擴展真菌二次代謝物的應用空間,子計畫三進行與化粧品功能相關的基質金屬蛋白酶活性抑制試驗、玻尿酸酶活性抑制試驗、膠原蛋白活性測試。本整合型計畫希望藉由:(1) 有機合成真菌二次代謝物之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2) 評估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生物活性;(3) 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化粧品開發;未來除了將benzodiazepinedione做為acetylaszonalenin生合成的前驅物外,不同胺基酸或胜肽之benzodiazepinedione衍生物,也預期將可表現生物活性潛能,有進一步學術研究與產品開發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