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為什麼我們需要英語補救教學:英語教學的社會學分析

關鍵字: 英語補救教學 英語教學; 社會學分析; English underachievement; English remedial instruction; English teaching in classrooms sociological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找出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成就低落的重要原因,並建構學生英語學習失敗的流程圖,以便讓學生能在課堂上就學好英語,不需要到英語學習成就低落後,再來接受英語補救教學。而教室教學是影響學生學業成就高低的主要情境,因此,研究者以一位英語老師的英語課,以及其中的二到三位學習出現問題的學生為對象,進行學生上課經驗與感受、師生互動情形、同儕關係等的探索,同時也進行英語老師教學態度、教學技巧、師生互動等的研究,然後,以教學社會學的觀點來詮釋、分析資料,以找出確實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成就的因素。除此之外,其他師生的訪談、家長問卷調查等方法,也被用來蒐集會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成就的相關資料。至於資料統計分析的方法,則是以紮根理論來分析質性資料,以SPSS統計軟體來分析量化資料。 本結果所欲獲得的研究結果如下。 1. 從教室觀察、英語老師訪談及焦點學生訪談中,找出影響學生學業成就之教與學的因素。 2. 從師生雙方對於影響英語學業成就之因素的理解與詮釋中,找出班級英語教學成為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成就的過程與方式。 3. 利用已經發現之影響學業成就的原因與流程圖,以新的研究對象來做理論的驗證,確實找出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成就的因素及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