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參與馬術休閒運動的現況與阻礙研究

關鍵字: 馬術 休閒阻礙 社會階層

摘要: 本研究利用質化研究,來瞭解現今國內馬術活動的現況,進而探討出其中的休閒阻礙之處,研究對象是從高雄市楠梓五項中心馬場,從50名固定參與馬術運動之民眾、選手及教練之中選取20名受訪者,利用深度訪談及參與觀察來蒐集資料。

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國內馬術運動而言,其參與正面性都非常的高,認為馬術是能有助於身體健康、舒解壓力、增進自信的運動。而對於休閒阻礙來說,馬術在一般人知覺裡,是項有錢人、有社會地位的人才會參與;另外,對於馬術資訊的不了解,以片面的新聞感覺馬術是非常危險的運動也是主要阻礙之一。透過本研究了解到阻礙馬術休閒運動在台灣發展的主要因素,未來應持續透過公私部門之努力,以協助台灣的馬術運動推廣。最後,建議後續有更多的研究投入馬術推廣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