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護理人員非同步網路進階學習成效與滿意度之研究-以高雄某區域醫院為例

Keywords: 非同步網路學習 專業能力進階; 在職教育

Abstract: 所謂的護理人員能力進階制度係指給予醫療院所執業臨床護理人員有系統、有計畫訓練與培育,使新進人員能夠了解在工作各階段所應具備的能力,並可以最為未來專業進修及生涯規劃的參考。它除了可以增強其護理能力,能讓有能力的人有意願繼續留任之外,本身也具有提昇護理專業地位與服務品質的目的。此外,由於現行新制評鑑第六及第八章,對院內護理人員素質及照護能力的培養均有明確規範,因此護理人員能力進階制度推動的重要性其實不可言喻。然而,由於傳統教學方式的侷限,護理人員學習時會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造成參與課程的意願不高,甚至無法完整且有效地參與整個課程,導致護理人員的照護層級往往無法達到新制評鑑所要求的標準,為醫院帶來非常大的困擾。近年來,數位學習具有無遠弗屆的特性已逐漸為人所知。其透過資訊與網路的輔助學習,理應能讓需要培養照護能力又要顧及臨床工作已經非常忙碌的護理人員可在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下自由學習,對於臨床照護知識的提昇與護理服務品質的增加必定會大有助益。換言之,以數位方式學習或許是未來護理主管解決能力進階制度中護理人員學習問題的萬靈丹也說不一定。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完美嗎?以數位方式學習真的遠勝於講師學員間面對面的授課方式嗎?參與數位學習學員的學習成效也真的有比於課堂上學習的學員好嗎?關於這些問題的答案至今仍然眾說紛紜。在本研究中我們計畫參與本院96年度護理人員能力進階N1及N2的護理人員,分成對照組與實驗組二組,以問卷方式進行研究。其中對照組的上課方式是以傳統面對面講授的方式進行,至於實驗組則是將面授的課程上傳至本次研究所使用之數位學習平台,讓學員透過網路學習,但無論是對照組還是實驗組,都會在每堂課結束後以半結構式請學員填寫,藉以調查學員的滿意度,透過對這些問卷搜集、分析與探討,本文希望能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提出我們的一些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