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團隊學習與學習成效關係之探討

關鍵字: 組織學習、團隊特質、團隊學習、學習成效知覺

摘要: 近年來台灣愈來愈注重組織學習,各家醫療院所均朝向這個方面而努力,對醫療院所來說個人、團體之間的交流、互動及學習,是使得資訊充分獲得交流與討論的方式。本研究以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九十三年度評鑑合格之地區級以上醫院內專任的行政單位之行政主管(組長、課長、主任)、醫療單位之主任級醫師、護理單位之督導或護理長,利用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以探討醫院的個體學習、團隊學習表現及學習成效的情況及差異性。本問卷共發出493家,每家回收1至3份,總回收有效份數為154份。

研究結果及討論可得知,對於個體特質對於個體學習動力構面具有顯著性差異,並以年齡、教育程度、服務年資等細項對於個體學習之動力的分析具有顯著差異。對於個體學習動力、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與團隊學習成效知覺之不同,與團隊特質具有顯著差異性。從個體學習動力、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與團隊學習成效知覺分析,再針對此三構面之總分進行變異數分析,並以出席率分析後,得知團隊特質與出席率對於這三構面皆具有顯著性。

個體學習動力、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團隊學習成效知覺,採用迴歸模式進行分析。經研究結果得知,個體學習動力針對於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團隊學習成效知覺皆是具有相關性之影響,而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對於團隊學習成效知覺之迴歸模式分析,可得知團隊學習表現(知識獲取行為)與團隊學習成效知覺具有相關具預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