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藥用真菌之保護皮膚細胞能力評估

關鍵字: 靈芝 多醣 纖維母細胞; UVA

摘要: 本計畫在研究靈芝之保護皮膚細胞對抗UVA傷害的能力,以熱水萃出的多醣體為研究對象,分別於UVA照射之前和照射之後添加靈芝多醣萃取液,測試其對細胞存活的影響。結果顯示,經UVA照射後的細胞,因輻射傷害,造成細胞存活率下降,但若在UVA照射之前添加靈芝多醣,可增加細胞的存活率,以在較高的照射強度下(150 J/cm2),影響較大。 經UVA照射後添加靈芝多醣萃取液也出現類似的情形。靈芝多醣可能減少因UVA照射所衍生之活性氧,以達到其保護皮膚纖維母細胞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