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47984      線上人數 : 52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9893


    標題: 以醱酵技術大量生產有功能性的牛樟芝胞外多醣體應用於抗老化化妝品
    作者: 呂敏勇
    貢獻者: 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2009-02-20 11:42:55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摘要: 樟芝(Taiwanofungus camphoratus)是台灣特有的一種藥用菇類,已知主要的有效成份為多醣體以及三萜類。近期我們發現小分子量(小於30,000 Da)的樟芝菌絲體深層培養的胞外多醣體具有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的活性。因此,本研究利用醣類水解酵素降解樟芝菌絲體深層培養中所含有的大分子量胞外多醣體,使之成為較低分子量的多醣體,且在總多醣中增加具有抑制MMPs功效的小分子量多醣體。藉由本研究我們找出最佳的醣類水解酵素降解大分子量多醣體的反應條件,產生具有抑制MMPs功效的小分子量多醣體,可作為抗老化化粧品的有效性成分。 本研究將樟芝菌絲體深層培養中所含有的大分子量胞外多醣體,於40℃下以40 units/ml endo-β-1,3-glucanase降解6小時,可得到小分子量胞外多醣體,且這些胞外多醣體之分子量約小於31,542 Da。這些小分子量多醣體再應用於抑制3T3纖維母細胞所分泌之MMPs,並藉由gelatin-based zymography進行MMP-2及MMP-9之活性分析。我們發現小分子量多醣體在濃度於500 g/ml 之劑量下,處理3T3纖維母細胞培養液,可以抑制細胞培養液中所含pro-MMP-2、MMP-2及MMP-9之活性。
    本研究繼續擴大至5公升醱酵槽培養,乾菌體量及胞外多醣量分別可增加至27.8 g/L及6.9 g/L,將這不同深層培養的胞外多醣體,也利用醣類水解酵素降解為小分子量多醣體,並且評估抑制MMP-2及MMP-9活性之能力。經實驗結果顯示,所產生的小分子量多醣體亦具有顯著的抑制pro-MMP-2、MMP-2及MMP-9活性之能力。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我們認為利用酵素降解胞外多醣體所產生的牛樟芝低分子量多醣體具有抑制MMPs抗老化能力,可視為一種應用於化粧保養品的有效成份。
    關聯: 計畫編號:CN9718
    顯示於類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7CN9718.pdf452KbAdobe PDF2585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