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學教育推廣至社區民眾之研究--以人文、外語、健康及法治生活為例─總計畫

摘要: 社會的進步,驅使人們思考改善生活環境品質,文建會文化白皮書提到:「社區是人們活動的舞台,社區總體營造是一種社區情感的集聚與聯結人心的過程,是一種善良互動的循環,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進程,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社區、更多的單位共同參與,讓社區總體營造成為真正「全民的」、「總體的」、「永續的」工程。」而大學的投入社區營造,不僅可提供社區營造與社區規劃,更可提供社區教育課程,培育社區文化人才,具體協助社區建設。透過本研究,希望能達成:

一、 探討社區領袖間的人際關係網絡形成以及社區領袖法治觀念對於社區中的公共建設之影響程度。

二、 探討銀髮族健康維持對個人的影響,配合本校『體適能活動計畫』推廣服務,期能提升附近社區銀髮族群養成正確適度規律運動習慣,達到身心健康。

三、 加強大學與社區民眾之交流互動,並協助社區居民提昇對外語學習之興趣。

四、 提升社區民眾語文能力與思想觀念創新,使社區民眾了解文字、語言、風土、民情之美,帶動讀書風氣,創新思想,提升文化生活品質,共同攜手創造出美好和諧的現代化社會。

總之,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與社區發展之互動,進而藉由語文、法治與健康或動之推展,分析社區營造的成功策略,並建構大學與社區總體營造發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