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與管理─子計劃7 :都市污水回收再利用之健康風險評估

Keywords: 水回收再利用 景觀澆灌; 農業灌溉; 風險因子

Abstract: 由於全球環境及氣候的變遷、水源污染以及台灣的特殊地形等問題,我國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困境,水是重要民生、環境、與經濟資源,因此在此困境下,水再生和再利用是亟需積極思考規劃的。水回收可再利用於景觀澆灌(接觸性及無接觸性造景用水)、農業灌溉(食用及無食用)、地下水注入、營建工程用水、工業用水等等。本文是在安平污水處理廠目前的處理條件下,用安平污水廠的出流水直接用做農業灌溉,並將其放流水水質檢驗結果與農委會公布之農業灌溉用水水質標準做比較,初步探討污水廠放流水用於農業灌溉的適用性,並收集彙整水回收再利用於農業灌溉的風險因子,所要考慮的潛在風險因子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由微生物所散播的傳染性疾病,一為化學成分對農作物的影響,其中化學成分經二級處理後大都可達水質標準,為油脂及營養鹽類過高,需進一步處理,而微生物雖經由三級處理及消毒後可大大降低,但仍存在於放流水中,因此,應用回收水於農作物的灌溉,應對個別成分或參數對農作物或其他蔬菜、土壤及地下水或其他承受水體的影響加以評估,此部份將在日後再做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