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勞工噪音振動危害暴露─子計劃3 :堆高機駕駛之振動危害暴露

Keywords: 全身振動 堆高機 振動暴露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初步調查堆高機駕駛人員全身振動暴露量,並建立全身振動量測技術與評估方法論。研究之執行是依據ISO 2631-1985的量測方法,在25台堆高機駕駛人員座位上量測x,y,z三個軸向的振動暴露量,再將得到的各頻率振動量與現行法規比較,計算勞工每天容許暴露的時間。實際量測25台堆高機駕駛人員振動暴露量與我國法規比較,顯示每天容許暴露時間在4小時佔70%。柴油堆高機較電動堆高機振動大且Z-軸的振動量最大。以振動量及每週暴露時間結合評估,暴露劑量分析結果顯示電動式堆高機的劑量水平方向最大為114%,垂直軸向最大為297%;柴油堆高機的劑量水平方向最大為350%,垂直方向最大為475%,顯示堆高機之作業勞工屬於振動暴露之高危險群組。堆高機駕駛座墊之設置對整體之振動減低的效果不完全可達設計成效,對較高頻之振動確實可降低至車底板振動的40%以下,但對小於8Hz之頻帶則成效變差,有部份堆高機的座椅垂直振動量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