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庫污染源削減的生態處理技術之開發研究

關鍵字: 水庫污染 生態處理技術; 人工溼地

摘要: 近年來由於山區過度開發,引進大量的觀光業與農業,過度的人為活動導致大量的氮、磷等污染物質進入水庫集水區,造成水庫的水源污染以及優氧化等問題,影響水資源運用的限制與安全,以及降低水庫的壽命。生態處理技術屬於對環境較友善的工程處理技術,具有維護成本低廉、操作簡單等各項優點,並且可以與週遭的景觀相契合(如人工溼地、漫地流處理法、草溝淨化法等),考量以國內的水庫集水區大都位於山區,生態處理技術非常適合應用於水庫集水區周遭污染的削減。因此,為了降低一般生活污水與非點源式的污染對水庫水源的危害,本計畫以阿公店水庫為案例,以生態處理技術處理水庫污染源,並進行污染源削減與評估,進行的項目有:(1)對於生態處理設施欲收集污水之區域進行水質調查分析;(2)由調查結果評選適合之生態處理技術;(3)進行評選之生態處理技術相關規劃;(4)進行污染削減功能估算。本研究最進行評選的場址有尖山1、尖山2、東燕村,以及金山四個場址,其評選的生態處理技術分別為:尖山1 採用草溝處理法,尖山2 採用人工溼地處理法,東燕村採用草溝處理法,金山則沿用現地的溼地進行處理。目前四個場址均已經實際操作處理中。藉由本研究之執行,提升了合作企業在技術服務上的研發量能,並進一步開發出營運、管理較為簡便且管理維護成本低廉之污水處理技術,以進行有效的水庫污染源削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