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飲食習慣現況調查及改善習慣─子計畫六:家長介入營養教育對改善幼兒不良飲食之影響

Abstract: 偏食是幼兒常見的飲食習慣問題,也是家長擔憂的難題。幼兒的飲食習慣會受社會文化、家庭、學校影響。家庭是幼兒發展最基礎的環境,也是幼兒學習經驗最原始的場所,對孩童的飲食習慣也具有相當的影響。家人的飲食習慣、對食物的喜好、態度等都會影響幼兒飲食習慣。學者專家分析造成幼兒偏食的原因,可概分為嬰兒其斷奶或添加副食品時間不當、食物烹調不得當、父母本身的偏食行為、父母驕縱幼兒挑食、父母強制幼兒攝取某些食物、父母或保育員沒有正確的營養觀念或幼兒以偏食吸引父母的注意等。本研究針對偏食為幼兒營養教育之重點,探討家長營養教育的介入對改善幼兒不良飲食習慣之影響。針對台南地區及高屏地區 4 到 6 歲的幼兒,探討由家長執行矯正幼兒偏食行為之營養教育的成效。由家長進行五週的營養教育介入,內容包含了五種營養教案。資料分析包括食物攝取頻率、幼兒營養知識、態度與行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家長營養教育介入三個月後,能顯著提昇幼兒對教案中之部分營養知識的測驗分數與知識測驗總分數;此外,幼兒也能顯著維持正向飲食態度,雖然沒有顯著提升飲食行為分數,但似乎可以提高或維持正面飲食行為的幼兒人數;家長介入幼兒營養教育較能顯著影響幼兒知識測驗、飲食態度與飲食行為,可能與家長以一對一的方式輔導幼兒有關,當然與家長是否重視幼兒營養教育也有密切影響。建議應先充實家長的營養知識,提升家長配合的意願;若家長能注意自身的飲食行為,對於幼兒的飲食行為亦將有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