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速抽煙者唾液蛋白質體學技術之建立及與不抽煙者之比較

關鍵字: 唾液蛋白質 二維電泳 蛋白質體圖譜; 抽煙

摘要: 人類的唾液富含的蛋白質,具有潤滑口腔組織、消化及破壞或抑制口腔中微生物或病毒的作用中,因此利用唾液當檢體作為臨床上或是流行病學上的診斷。本實驗利用高效二維膠體電泳技術來分離抽煙和非抽煙個體及男女生之間唾液內蛋白質圖譜的呈現,希望能作為臨床上診斷的工具。本研究採非刺激方式收集健康個體的唾液蛋白質,經離心後和含尿素-Triton-兩極離子(Urea-Triton-ampholyte)的溶液混合,進行超音波震盪處理後再於毛細管中凝膠。第一維(等電焦集,IEF)的分析使用毛細管膠體電泳,接著進行十二浣基磺酸鈉-聚丙烯醯胺膠體電泳(SDS-PAGE)做第二維的分析。膠體的染色可使用硝酸銀(Silver nitrate)來呈現,再進一步由Image-Master軟體進行比對分析。我們發現唾液在低溫下會產生凝集使蛋白質沉澱在電泳過程中會無法聚集需藉由新發展出的步驟來預防此情形。使用此套程序可以在8小時內完成12個以上的蛋白質體圖譜,一般情況下只需10-30μl的唾液就可以分析,設備簡單且花費相當低。結果我們發現在非抽煙個體唾液的蛋白質圖譜沒有明顯的差異;另一方面在抽煙和非抽煙的的個體中唾液的蛋白質圖譜有明顯的差異,經比對初步判定有Parotid secretory protein、Lipocalin-1、cystatin SN、lysozyme及carbonic anhydrase等,不過還需進一步鑑定與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