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微米級零價鐵粉還原處理水中硝酸鹽時鐵粉酸洗前處理及起始酸鹼值的影響

Keywords: 零價鐵 硝酸鹽 還原 硫酸; 鹽酸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了解酸洗前處理對零價鐵粉還原處理硝酸鹽的影響,並探討以不同酸劑包括硫酸、鹽酸和醋酸來調整反應起始pH值時對還原硝酸鹽之影響。一般商用鐵粉由於與空氣長時間的接觸,使得表面附著一層氧化鐵鈍化膜,這一層膜會降低零價鐵的活性面積,影響去除硝酸鹽氮的效果。結果發現利用1N的硫酸將鐵粉酸洗時,可以增加對硝酸鹽氮的還原去除效果。分別添加硫酸、鹽酸和醋酸調整溶液起始pH值時發現,添加酸洗過的鐵粉,並以鹽酸調整溶液,而且起始pH值為2的條件下,硝酸鹽的還原去除效果最佳。在pH值為2時,經鹽酸調整pH值及酸洗過的鐵粉動力學表現最佳,反應速率常數最大;在起始pH值為3並且添加經過酸洗的零價鐵粉,以醋酸調整pH值時的反應速率常數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