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褐藻多醣應用於化妝品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計劃已利用臺灣沿海的重緣葉馬尾藻(褐藻)所含的多醣體處理3T3老鼠纖維母細胞或細胞培養液,並進行基質金屬蛋白酶的酵素活性分析。我們發現0.5 mg/ml的重緣葉馬尾藻多醣體可直接抑制細胞培養液所含MMP-2的活性,但對於MMP-9的活性卻沒有影響。進一步地,我們發現在處理3T3細胞7.5小時後,0.5 mg/ml的50~75%酒精濃度範圍沉澱分離的重緣葉馬尾藻多醣體會藉由抑制pro-MMP-2的分泌量而達到抑制3T3細胞分泌MMP-2的功效;而且,這些小分子量的重緣葉馬尾藻多醣體會因為抑制MMP-2的活性及酵素分泌,使得細胞培養液內膠原蛋白的破壞減緩而導致膠原蛋白量的累積。因此,我們認為小分子量的50~75%酒精濃度範圍沉澱分離的重緣葉馬尾藻多醣可以抑制MMP-2的活性及酵素分泌,可以減緩膠原蛋白的破壞,對於皮膚具有抗老化能力,可作為抗老化化妝品的有效成份,以達到利用天然成份開發抗老化化妝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