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D93在單核球分化之功能研究

摘要: 人類CD93蛋白是一種位於細胞表面的穿膜醣蛋白。其被發現表現在單核球、嗜中性球、血小板、小神經膠質細胞、內皮細胞、早期幹細胞等多種細胞。CD93蛋白具有652個胺基酸,其中包含了碳水化合物辨認區域、五個EGF相似區域、一個黏蛋白相似區以及一個短的細胞內尾端。CD93蛋白最初被命名為C1qRp,認為和補體分子C1q促進的吞噬作用有關。然而最近的一些報導卻認為CD93蛋白並不參與在C1q促進的吞噬作用中。因此CD93蛋白的功能目前仍然是未知而且是有爭議的。在本計畫中,我們擬選殖並構築CD93基因的表現載體,並將CD93及其不同長度的片段DNA轉殖入單核球THP-1細胞表現,研究CD93及其片段蛋白質對於THP-1細胞分化為巨噬細胞的影響,以及分析這些蛋白質對巨噬細胞之吞噬作用的影響。結果發現,當THP-1細胞接受PMA刺激而分化為巨噬細胞時,CD93蛋白的表現會下降。當THP-1細胞過量表現CD93蛋白時,細胞的吞噬作用會被抑制,並且THP-1細胞吸附到內皮細胞的能力也會被抑制。這些結果顯示,CD93蛋白可能調節了單核球的某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