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咖啡豆葫蘆巴鹼成分及安定性分析

其他標題: 特色農產品之保健功效暨產品開發─子計劃一

摘要: 葫蘆巴鹼(Trigonelline)是一種生物鹼,是一種能對神經系統引起作用的成分,特別具有提高腦神經活性的效果,能活化統御長期記憶區的大腦部位海馬迴,替隨著年齡增長死去的腦細胞建立起新的網絡,可改善健忘、預防癡呆以及阿茲海默症。咖啡中富含葫蘆巴鹼,因此,推測咖啡中葫蘆巴鹼可能具有預防或治療熱中暑的損傷反應以及延緩失智之功效。為了探討咖啡中葫蘆巴鹼是否能保護熱中暑導致的細胞傷害,進而開發消暑飲品,需更了解何種品種咖啡豆含有高濃度葫蘆巴鹼及放置時間對葫蘆巴鹼穩定度的影響,因此本計畫建立萃取咖啡中葫蘆巴鹼最適模式,以高效能液相分析儀分析不同品種咖啡豆及不同時間放置的葫蘆巴鹼含量;以獲得從咖啡獲取高濃度高葫蘆巴鹼的萃取條件, 得到含葫蘆巴鹼高濃度的咖啡品種及了解高濃度高葫蘆巴鹼咖啡的穩定度。結果顯示 X 廠牌編號 3 及 4,葫蘆巴鹼含量高於星巴克咖啡豆;X 廠牌編號 3 耳掛式濾泡咖啡放置不同時間對葫蘆巴鹼含量,結果顯示放置於室溫第 12 個月葫蘆巴鹼含量顯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