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蔘三萜類化合物的生合成與功效探討

摘要: 三萜類化合物在近年來得到了廣泛的關注,被證明具有廣泛的藥理作用,如抗血小板、降低膽固醇、抗腫瘤、抗發炎、抑菌,也可作為免疫佐劑、殺蟲劑、殺真菌劑來使用。三?類化合物也是許多藥用植物如人蔘、靈芝、甘草、樟芝的重要活性成分。本資料整理了:人蔘皂?生合成過程、人蔘皂?分類與結構介紹、人蔘皂?酸處理、人蔘皂?療效、轉殖真菌製造人蔘三?類化合物。人蔘皂?分類與結構:二醇型人蔘皂?(Protopanaxadiol)、三醇型人蔘皂?(Protopanaxatriol)。在人參皂?的生合成,我們得知由鯊烯前置物轉化經由達瑪烯二醇合成?、細胞色素 P450、糖基轉移?、β-香樹素合?來修飾出多種人蔘皂?化合物。過去生產三?類化合物,除了一般大家所熟知的製備外,也可以使用酸處理或經由基因轉殖後的高等真菌來生產三?類化合物,甚至還能生產出稀少的三?類化合物,例如:人蔘皂?利用酸處理的轉化法迅速來生產出六種稀有的脫羥基人蔘皂?,包含有ginsenoside Rk 3、ginsenoside Rh 4、ginsenoside Rk 1、ginsenoside Rg 5、ginsenoside Rk 2、ginsenoside Rh 3;轉殖真菌製造三?類化合物:ginsenoside Rh 2、ginsenoside Rg 3、ginsenoside compound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