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碧光環無菌實生苗培育與癒傷組織誘導

關鍵字: 碧光環 組織培養 癒傷組織; 消毒條件

摘要: 碧光環屬 (Monilaria) 為番杏科多肉植物,原產地位於南非。因生長初期,葉子長的像兔耳朵,有小兔子的別稱,也因此特徵而受消費者歡迎。本研究以在網路種子專賣店取得的兩種品種碧光環種子 Monilaria pisiformis 和 Monilaria obconica 實驗。所測試條件包含消毒處理、發芽率、汙染率,還有癒傷組織的誘導。初步消毒試驗顯示,Monilaria pisiformis 的種子在 5%、4%、3%、2%、1%、0.25%、0.1%、0.01% 漂白水的消毒下,培養於 MS 培養基。汙染率均為 0%。在 1% 漂白水的消毒下,發芽率為 20%,其餘均為 0%。後續試驗中,兩種種子在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後,培養於 MS 培養基,並在照光五週後計算發芽率和汙染率。Monilaria pisiformis 的種子在 0.01% 漂白水或 95% 酒精的消毒下,發芽率均為 0%,汙染率均為 0%。Monilaria obconica 的種子在 0.01% 漂白水消毒下,發芽率為 0%,汙染率為 0%,在95% 酒精消毒下,發芽率為 1%,汙染率為 0%。Monilaria obconica 的無菌實生苗移入 0.00222 μM BA 濃度的 MS 培養基馴化兩周後,在葉上製造傷口,培養 5 週後,可觀察到癒傷組織生成。在土播上的發芽率,Monilaria pisiformis 的種子為 3%,Monilaria obconica 的種子為 13%。目前結果顯示碧光環在不同消毒條件下,會抑制其發芽率,而酒精處理發芽率高於漂白水消毒,後續試驗可嘗試以 70% ETHO 進行表面消毒,提高發芽率。以 MS 培養基添加 0.00222 μM BA,雖可誘導癒傷組織形成,但已有褐化現象,未來將調整生長調節劑種類,以建立無性繁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