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誘導劑對培養牛樟芝成份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牛樟芝 誘導劑 清除自由基能力

Abstract: 牛樟芝 (Antrodia cinnamomea) 為台灣特有的藥用真菌,它的主要的生產方式有四種,分別為椴木培養及皿式培養主要生產樟芝子實體,其成份以三?類為主;另外兩種則是固態發酵及液態深層發酵主要生產樟芝菌絲體,並以功能性成份 Antrodin 類及Antroquinonl 類為主,牛樟芝菌絲體的成份功效已被廣泛研究,主要包括抗發炎、抗氧化、保肝、抗腫瘤活性、防止黑色素形成等。在過去的研究中已經有學者發現,在培養過程中加入誘導劑,可使牛樟芝菌絲體成份中的生物質量或二次代謝產物的產量提升,因此我們想利用不同誘導劑添加到樟芝液態發酵培養中,並檢測不同誘導劑對其成份及清除自由基的影響。本實驗研究以不同誘導劑添加於牛樟芝 (Antrodia cinnamomea) 液態培養中,利用甲醇進行萃取,並以高效液相層析儀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對於其成份進一步的分析,同時進行 DPPH (2,2-Diphenyl-1-picryl-hydrazyl, 2,2-二苯基-1-苦基? ) 自由基清除力測定。透過層析圖檢測發現,以不同誘導劑誘導出的成份會有所差異,(A)組顯示在早期時間分析的成份主要在5 min、7 min、24 min,隨著培養時間的增加,主要的幾個波峰也會跟著增長,而在後期的培養25 min 後的成份都有增長的趨勢。(B)組與(C)組都顯示出有很多不同的化合物被萃出,例如出現於6.5 min、25min、26 min 及34 min 的化合物。(D)組與(E)組這兩組在前期分析時都在18 min、25.5 min出現較高的波峰,隨著培養時間增長,(D)組與(E)組在25.5 min 的波峰都有明顯下降,並都在21.5 min 出現另一根波峰,其中(E)組更是在4.5 min 出現未知化合物。而在這些組別當中又以(C)組與(E)組的抗氧化力最好,而(A)組的抗氧化力最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