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粉粒對香皂之物理性及效能性探討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手工皂及皂基的各項性質,將其與市售香皂進行各項性質之間關係探討,在自製手工皂及皂基過程中,添加幾種粉粒物質,在經由皂化後,自製皂與市售香皂皆進行各項性質檢測,並挑選相同添加物手工皂,來與相同添加物市售香皂進行相關性比較,歸納出以下結論。研究結果顯示:(1)含有粉粒物質添加於手工皂熟成需56 天,各項性質可達平衡狀態。(2)自製含有粉粒物質添加於手工皂,起泡力:HB > HH0.5 > HD5,硬度:HC0.5 > HH0.5> HD5,洗卸力:HT0.5 > HS0.5 > HM4.3,刺激性:HT1 > HT0.5 > HV1,均屬於安全不刺激範。(3)添加粉粒物質於皂基,起泡力:SB > SD3 > HD5,硬度:SH1 > SC1 > SV1,洗卸力:SM2.8 > SM4.3 > SD3,刺激性:ST1 > ST0.5 > SV1,皆為安全不刺激範圍內。(4)手工皂起泡力方面,再添加粉粒物質後,起泡力均減弱,僅有HH(竹炭粉)明顯能有效增強起泡能力。(5)皂基添加粉粒物質後,在起泡力方面均有明顯消泡現象,但在所有配方中添加的粉粒物質,以黑糖溶化物有助於起泡能力作用。(6)在香皂硬度方面,以添加竹炭粉及咖啡渣物質,有明顯助於皂的硬度提升;而洗卸能力方面,是以添加牛奶溶化物質,較有助於肌膚卸妝力與洗淨力;刺激性部分則以添加二氧化鈦及火山泥粉體物質,對於肌膚較無刺激性。(7)市售香皂起泡能力:M1 > M2 > M3,硬度:M2 > M1> M3,穩泡性:M1 > M3 > M2,洗卸力:M1 > M3 > M2,刺激性:M2 > M3 > M1,但均屬於安全不刺激範圍。(8)將添加相同粉體物質手工皂與市售香皂各項性質間相關性,經使用SPSS 統計分析後,僅有香皂的起泡能力與保濕性相關性具有顯著相關性(r=0.917,p*=0.05),其餘相關皆為無顯著相關。由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添加粉體於高機能性香皂配方開發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