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售美白產品活性成分比較探討

摘要: 皮膚為人體中表面積最大的器官,可阻隔外在與內在環境,並對外在環境築起一道屏障,作為生物體對外界的一道防禦。此外,皮膚還有調節體溫、感覺、分泌、吸收、免疫、製造維他命D 及對抗紫外線的照射等許多的功能。當皮膚暴曬在紫外線中,產生少量的自由基,會活化訊息傳遞而刺激酪胺酸?的轉錄作用,進而增加黑色素的合成。另外,也由於黑色素細胞受到刺激,活性增加,黑色小體增生且轉移至角質細胞的能力增加,因此皮膚呈現褐色。而這些增加的黑色素具有吸收紫外線、中和自由基的功能,這是身體對抗紫外線曝曬的一種保護作用。隨時代遞嬗,美白世紀如火如荼持續擴張,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推陳出新的美白商品更是眾人所追求與推崇。至於目前衛生署所核准上市的美白成分主要有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kojic acid、ascorbyl glucoside、arbutin、chamomile ET、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 及ellagic acid 等。其中維他命C 的衍生物就有3 種,主要是因維他命C 易氧化且為水溶性,不易為表皮吸收所致。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將已形成的黑色素轉變成顏色較淡的黑色素,因此在皮膚的美白方面具有效果。在做專題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光是維他命C 就有好幾種鹽類可供使用,其他些成分也各有特色,還有許許多多的商品有其些微的差別,當然價錢也是其一,可依不同膚質或者不同體質、不同需求來做分別。而大多數的美白成分都是藉由抑制酪胺酸?的活性,以抑制黑色素的生合成,且大多為抗氧化物質;並且,抗氧化物質可捕捉因紫外線照射所形成的自由基,直接或間接的抑制由自由基傳遞的二次訊息,因而抑制刺激黑色素生合成的訊息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