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絞痛的症狀癥候、致病機轉,與急性發作時的藥物治療

Abstract: 心絞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胸痛,一般是由冠狀動脈阻塞或痙攣所導致。冠狀動脈疾病:是心血管動脈粥狀硬化,為心絞痛的主要原因。心肌缺乏血液供應時,患者會感到胸前有壓迫感。正常人的冠狀動脈循環,有一定的儲備能力,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病變,導致管腔變窄時,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僅能提供休息或輕微活動所需的量而不會出現心肌缺血。我們可以藉由調整日常生活型態來預防心絞痛的發生;或者使用一些藥物,來緩解急性心絞痛發作時所產生的疼痛,使病人能快速地回復到正常生活。治療心絞痛藥物的有:Nitrate 類、鈣離子阻斷劑、 blocker、抗血小板藥物。